Chris Vineyard

佳人 X 奇战

参赛队员们的体测成绩在昨天佳人队和城南队比赛之前就已经全部通知了,佳人队和山海队的队员们全员通过,但是具体成绩排名今天早上才公布。早上八点,糖糖站在训练场外面的公告栏那里,从公告栏上看到成绩的时候整个人都呆住了,她真的没有想到过自己居然能在成年组获得体测第一名,糖糖揉了揉眼睛担心自己是不是看错了。蔷姐开心极了,这应该是这几年来佳人队第一次有队员获得体测第一名,之前连续好几年的第一名都被山海队的徐梦桃拿走了。糖糖其实在学校校队里打球的时候就几乎每次体测都是第一名,只是这次是糖糖第一次参加专业度这么高的体测,而且还是跟职业运动员们一起测。言言从大老远跑了过来,大声说道:“糖糖快来啊!我们去娇姐房间吧!Mani姐给我们煎了饼,文文和小爱她们已经到了,再不去煎饼就要被她们抢光了。”糖糖一听见有好吃的马上两眼放光飞速跟着言言去了阿娇房间,暂时就这么把体测成绩的事情放一边了。


阿娇房间里,糖糖和言言像两只小饿狼一样大口大口吃煎饼,昨天训练了一整天又打了一整场比赛,队员们全都又累又饿。昨晚吃完晚饭之后山海队就去比赛了,佳人队在观众席上看山海队比赛,要是平时可能大家就点外卖当宵夜了,但是联赛期间不能乱吃东西,而且比完赛时间也很晚了,所以队员们只能乖乖回房间睡觉。Mani姐和蔷姐有点心疼孩子们,就一早去市场买了些材料,给两队的队员们做点煎饼吃,Mani姐做煎饼的技术在整个长沙的排球圈里都很出名,大家都知道Mani姐不只是造星大神,还是美女厨娘。


两支队伍聚在一起,一大群人挤在一个房间里几乎已经是拥挤到肩膀碰肩膀的程度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近到好像都能感受到身边人的呼吸,有点热又有点闷,但是大家还是有说有笑的,讲话声和笑声传遍整层楼。大家吃完东西之后就要去晨练,晨练完了就去球场里为下午和晚上的比赛准备。佳人队今天下午要进行她们小组赛第二场比赛,对手是同样被分进A组的烈焰队。山海队今天晚上的对手是同样被分进B组的年轮队。佳人队和山海队的大队员们很享受每年省联赛的时光,尤其是那些已经在国家队待过一段时间运动员们,省联赛的成绩对于她们来说相对没有那么重要,可以轻轻松松享受这次比赛。但是对于一些需要靠省联赛成绩来获得省队集训名额的年轻队员来说这段时间的压力是很大的,需要大姐姐们在身边给予鼓励和关心。所以像Sa娇、心凌、维维、小蕾姐这些大队员总是会在比赛前组织大家开开心心地聚在一起聊天和说笑,缓解一下小队员们的紧张,然后再以轻松的心态去训练和比赛。


佳人队今天的对手烈焰队是一支出了名的不按常理出牌的队伍,每次交手都能看到烈焰队研究出了一些新的招数,虽然烈焰队的整体实力不如佳人队,但是佳人队的队员们尤其是擅长战术研究的恋恋还是很喜欢跟烈焰队比赛的,因为每次交手都能获得些战术上的灵感。糖糖昨天比赛赢了,而且今天还知道自己是体测第一名,现在可开心了,把脑袋埋进阿娇怀里,一边听着姐姐们聊天一边笑个不停。心凌讲着讲着突然说到:“诶!今天体测成绩出来了,第一名是躺糖欸!”糖糖得意的晃了晃小脑袋,阿娇伸手揉了揉糖糖的小圆脑袋,宠溺的说道:“那当然啊!糖糖可是会爬树的呢!”糖糖被阿娇夸的害羞了,红了小脸。阿Sa看了看糖糖,说道:“如~果~我~们~搞~个~掰~手~腕~大赛,你~们~觉~得~第~一~名~会~是~糖~糖~还~是~桃~桃~呢?”心凌说:“桃桃应该很快就集训完了吧!等桃桃回来了我们再约去KTV或者去哪里玩吧!我好想看糖糖和桃桃掰手腕。”大家一听到有得玩马上就兴奋起来,文文说道:“要不我们去哪里旅游吧!就去几天的那种。”恋恋说:“我们好久没有去动物园了,要不先去完动物园再去旅游吧!”小蕾姐表示同意,还补充道:“白天去动物园,晚上去KTV,第二天一早出发去旅游。”Mani姐说道:“那也得等到你们全国联赛之后,现在还还早着呢!省联赛之后过几个星期就省队集训,集训完了就马上全国联赛,可能还有三个到四个月你们才能去玩。”糖糖一边听一边心里想着:“等省联赛结束了姐姐们去省队集训,我也要开学了,下次再能像现在这样自由自在可能要等到高考之后了。不知道到那个时候还有没有机会跟姐姐们一起玩,先好好珍惜现在省联赛的时光吧!”


烈焰队的最强点是他们的副攻,其他队伍里技术最全面的可能是主攻或者接应,但是谁能想到烈焰队进攻、防守、拦网、发球最强的都是副攻呢?所以烈焰队的战术也是围绕着副攻来设计的。佳人队需要靠拼发球来造成烈焰队一传波动,从而让烈焰队的副攻进攻机会减少,他们的边攻手进攻能力并不是很突出,无论是战术攻还是调整攻,都不会给佳人队的拦防造成什么困难。恋恋和杜凯研究烈焰队的时候得出的结论就是一定不能给他们队的副攻太多进攻机会,那两个副攻跑起来像风一样,基本不可能追得上。去年恋恋也观察到烈焰队的副攻开发了定点强攻这个技能,还解锁了很多边攻的进攻手法,从烈焰队这一年的比赛视频来看,现在他们副攻的强攻甚至比边攻还更靠谱些。所以佳人队就更加要想办法减少烈焰队副攻的进攻机会了。


比赛开始


佳人队首发阵容:


主攻:于文文(C)、赵梦

副攻:刘恋、张天爱

接应:薛凯琪

二传:唐诗逸

自由人:郭采洁


开局两支队伍都是从第一轮打起,糖糖发球,这第一个球就发生了糖糖从来没有见过的事情。糖糖把球发出后发现对面烈焰队居然是两个副攻都在场上的同时自由人也在场上,三点副攻在前排,而两点副攻却替换下了后排主攻,站在场上跟自由人一起顶一传。两人一传这种打法并不少见,但是大多数二人一传是由自由人和小主攻来组成,然而烈焰队的二人一传却是由自由人和两点副攻组成。糖糖记得之前看烈焰队去年比赛录像的时候他们还没有这个打法,那就说明这个打法是今年才设计出来的,到底为什么这么设计呢?糖糖心想可能是因为烈焰队主攻的一传还不如副攻靠谱吧!


佳人队的一传主要是由自由人、接应和两位主攻来负责,采洁和凯琪接六轮,文文和赵梦各三轮。佳人队的一传体系还是很实用的,得益于采洁和凯琪可以承担大量一传,大部分时候文文和赵梦只要看到发球不是冲着自己来的就可以溜边准备进攻了。


今天烈焰队的发球很有针对性,就是要追发文文和全力拦防赵梦的进攻。通过发球找文文破坏掉文文的进攻,然后拦网和防守队员就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在盯着赵梦上面。面对烈焰队的发球策略,佳人队的应对方法就是利用副攻的进攻来转移对面的拦防火力,今天比赛一开始糖糖就很积极在调动小爱的背后进攻和恋恋的三号位快球,也成功帮赵梦分散了烈焰队的拦防,让他们不要只盯着赵梦一个人。采洁今天很努力在帮文文顶一传,甚至有些直冲着文文而来的发球采洁都快速跑到文文身前帮忙接起,这样就不会太干预文文准备进攻了,所以文文今天也扣下去了很多球。佳人队的发球主要针对烈焰队的前区位置,让球的落点大多在烈焰队那边场地的三米线内,这样有时候就会逼得烈焰队的副攻自己接一传,就算其他队员上来帮副攻接一传也会因为一传队形变化而打乱副攻的进攻路线。这种发球找点的方法让烈焰队进攻最凶猛的两点副攻丢掉很多进攻机会,佳人队把烈焰队边攻的扣球防起后就获得了一个又一个反击进攻的机会。这个计划进行的非常顺利,而且烈焰队边攻手的进攻力量和性能还不如佳人队之前预估的水平。


佳人队轻松拿下第一局的胜利。第二局一开始烈焰队就又打出了一个糖糖没见过的战术,烈焰队的两点副攻轮转到后排的时候就跟之前一样没有被换下,而是站了后排主攻的位置,就在刚才佳人队把球发过去之后烈焰队的两点副攻在后排把一传接了起来,接起来之后烈焰队的二传又把球传给了后排,糖糖还疑惑,烈焰队的后排主攻已经不在场上,而且他们现在前排是三点攻,为什么还要找后排来进攻呢?就在糖糖疑惑的时候,只见烈焰队的两点副攻在三米线后一跃而起打了个漂亮的后三进攻。这是糖糖第一次看到副攻打后排定点强攻,这也是烈焰队今年新增加的一个战术,就是要出其不意,因为在前排三点攻的情况下,网对面的拦网队员的重心肯定放在盯前排攻手上,不会想到后排的副攻会突然跳起扣球。好在恋恋早就有准备,及时跳起拦网把球撑起,采洁在后排把球防了起来让佳人队可以打一个反击进攻。


佳人队拿下第二局,在第二局与第三局中间的调整时间里糖糖问了问文文和恋恋关于烈焰队两点副攻的事情,文文和恋恋对这个副攻很是熟悉,这名副攻可以说是她们见过的所有副攻里技术最全面的一个,不仅能跑动进攻和拦网,还能接一传、防守、二次垫调、后排进攻和定点强攻,而且这名副攻几乎每年都能解锁一些新的技术,比如她今年就练会了后三定点强攻,这学习能力真的太强了。糖糖赶紧又问道这名副攻是不是已经在国家队的大名单里面了,文文却无奈的说道:“她只能算是国家队的边缘人物,确实一直在大名单里,但是代表国家出去参加国际大赛的机会却不多,毕竟国家队是不需要一名副攻来大量接一传、打调整攻、定点强攻和各种花式防守的,国家队喜欢高大的副攻,大个子副攻面对国际上的对手在拦网上比较有优势,而烈焰队的这名两点副攻个子比较小,不是很受国家队重用。”


第三局开始,糖糖第一个球就发球得分,球发在烈焰队后排接应和自由人之间,两个人抢了一下球就飞了。这是糖糖这场比赛的第一个发球得分,观众席上瞬间爆发出巨大的欢呼声,这个欢呼的声音糖糖觉得很熟悉,她就在去发下一个球的路上朝着发出欢呼声的那个方向看了一眼,原来是佟导和熙熙姐来看佳人队比赛了,糖糖对着佟导做了个俏皮的鬼脸,又蹦蹦跳跳去继续发球了。其实佟导和熙熙姐上一场比赛也在观众席看,只是糖糖打的太入神所以没发现。小组赛的观众通常会比半决赛和决赛要少,支持者最多的队伍当然就是球星云集的山海队,凹凸队因为有郑秀妍和朱洁静,所以支持者也不少。佳人队向来比较低调,但是因为技术好,队员们性格也好,支持者还是有挺多的,虽然没有山海队和凹凸队那么多,但是观众席上还是能看到佳人队的球迷们举着灯牌。小爱当模特之后收获了特别多粉丝,这群粉丝大多数只是喜欢小爱这个人,不太懂排球,但还是有部分粉丝来到现场支持小爱,现在队员们只要一抬头就能看到观众席里四处都有粉丝举着小爱的灯牌,粉丝们的加油声也很让佳人队的队员们感到很温暖,很涨士气。


佳人队拿下第三局,顺利3:0结束了比赛。在收拾东西离开比赛场地之前,糖糖特意走去了烈焰队那边,给了烈焰队的两点副攻一个大大的拥抱,这名副攻宠溺的揉了揉糖糖的脑袋,很轻声在糖糖耳边说道:“美丽善良的小二传,记得保护好自己,好好练球,享受打球的过程,一定要健健康康地打下去哦!我在国家队等你。”


今天照样是佳人队所在的小组下午比赛,山海队所在的小组晚上比赛,所以现在佳人队的队员们比完赛了就先去食堂吃饭,山海队因为比赛在晚上,所以现在还在进行场地适应训练。跟佳人队同一个小组的凹凸队也刚刚结束了比赛,两支队伍明天就要今年首次交手了,凹凸队也是佳人队所在小组三个对手中最强的一个,尤其是今年凹凸队还有朱洁静加盟,实力到底上升了多少还是要明天真正交手了才知道,赛前所有的预测都只是理论分析和估计,真实情况只有比赛开始了才知道。


食堂里,佳人队的成员们和之前一样选择角落的几张桌子,大家零零散散地坐着,尽量坐多几张桌子,主要是为了帮山海队也占着位置,山海队场地适应训练结束之后也会来食堂。糖糖刚打完饭,坐到她这几天跟Sa娇、文文、言言一起坐的那张桌子那,糖糖刚一坐下就看见凹凸队的队员们成群结队走进来食堂,还正是朝着佳人队坐着的方向走来,蔷姐赶紧站起来跟凹凸队的主教练荒井指导握手打招呼,佳人队的三小只和小爱对凹凸队的队员们已经很熟悉了,以前也都交过手,甚至还有些是在青年组的时候一起集训过的。跟着荒井指导一起走过来的凹凸队队员有大家很熟悉的朱洁静、郑秀妍,有跟三小只同一批国青的张俪、王紫璇,还有比三小只大几届的张歆艺、齐溪、毛俊杰,还有一些替补队员。佳人队的姑娘们礼貌的跟凹凸队的队员们微笑着打了招呼,朱洁静走到糖糖身边轻声说道:“糖糖长这么高了,还改打二传了是不是?”糖糖点了点头,乖巧的说道:“姐姐好。”朱洁静继续说道:“糖糖还挺厉害的啊!刚来到成年组就体测第一名,那我真的非常期待明天看到你打二传是怎么样的。”朱洁静说完就跟着队伍一起走开了。


佳人队的队员们坐下来后纷纷开始讨论关于明天跟凹凸队的比赛,糖糖一边吃着饭一边说道:“我明天要在朱洁静的拦网手下传球,想想都可怕,不行不行,我得想办法把她甩开,不然你们怎么扣球啊!”文文捏了捏糖糖的脸,打趣道:“诶!刚才人家朱洁静在你面前的时候你还很乖巧的喊人家姐姐,怎么这么快就变成直接喊人家朱洁静了啊?”糖糖嘟着嘴软软的说:“哎呀!我们小时候队里的教练管的可严了,比自己大的女队员就要喊姐姐,男队员就喊哥哥,只有跟自己同年的和比自己小的可以直接喊名字,反正现在也没有那些教练管着了,我爱怎么喊就怎么喊。”赵梦被糖糖嘟着小嘴的模样逗笑了,摸摸糖糖的圆脑袋,问道:“那你小时候打训练赛是一直都站在朱洁静网对面吗?有没有跟她当过队友?”糖糖点点头,说道:“当过啊!还拿了金牌。”


糖糖还真的跟朱洁静当过队友,当时是长沙市的每一个区都要组出一支队伍来参加一场市里举办的最大型的中学生排球联赛,糖糖所在的区当时被分配到的区编号是“T”,T区因为本来就是区里每个学校的排球队员都聚在一起以整个区为单位来集训的,所以组成队伍的程序很简单,只要在她们集训的时候由主教练亲自来挑队员就好,而当时T区的主教练就是佟导。朱洁静是第一个被佟导选进区队的队员,接着糖糖和言言也入选了,这是一支十四人的队伍,红组有糖糖和言言还有另外两名姑娘入选,朱洁静所在的蓝组有六名队员入选,橙组和黄组都各自有两名队员入选。十四名队员被选出来之后就一起集训了一个寒假,寒假结束就一起去比赛了,朱洁静毫无疑问成为主力副攻,言言当选了主力主攻,当时队里的其他教练都想让蓝组的接应当T区的主力接应,但是佟导坚持无论如何也要让糖糖当主力接应,因为糖糖不仅技术全面、身体素质优秀,还特别大胆、冷静,在场上遇到情况不会慌张,临场发挥也特别大胆。糖糖在比赛中的好表现也为自己保住了主力接应的位置。T区在那次的长沙市中学生排球联赛上拿了金牌,朱洁静获得了MVP和最佳副攻的奖项,糖糖拿到了最佳接应,言言拿了最佳主攻。不得不说跟朱洁静当队员是一件很爽的事情,看着对面扣过来的球被朱洁静一个一个拦住真的是太舒爽了,其实那次比赛T区的边攻进攻成功率和防守数据都没有比其他队伍好太多,只是因为有朱洁静,所以T区的拦网数据断层式领先,三号位快攻的成功率也是一骑绝尘,那次也是糖糖和言言第一次在市级的比赛上获奖,但是对于朱洁静来说那只是很普通的一次比赛,她那个时候就已经被国青队看上,进入了国青队的集训候选名单。


糖糖给佳人队的队员们讲完这段经历后文文就问道:“那后来的狮子队是怎么来的啊?为什么朱洁静没有跟你一起去狮子队?”糖糖回答道:“那次拿完金牌之后佟导自己组了一支青少年女排俱乐部取名叫狮子队,言言因为那个时候就已经决定了要当运动员,加上那次比赛之后言言也被湖南省青队看上了,所以言言就直接去了省青队。朱洁静被国青队列进候选名单,因为当时还有一个俱乐部叫朱鹮队,朱鹮队的主教练那个时候也同时是国青队教练团队中的一员,所以朱洁静就跟着那名教练去了朱鹮队。而我呢,就跟着佟导去了狮子队,去狮子队之后我就没有再参加T区的训练了,每天放学之后就去佟导的俱乐部训练,周末和寒假暑假也都跟着狮子队一起训练和比赛。”恋恋八卦的问道:“那佟导对你们应该挺严格的吧!能拿冠军肯定练的特别狠。”糖糖思考了一下,回答道:“佟导对我挺温柔的,从来没有对我严厉过。佟导好像只对朱洁静特别严格,训练的时候朱洁静走神一点点都要被单独抓出来批评,有一场比赛朱洁静有一个拦网没有集中精神,佟导就专门叫了个暂停来批评朱洁静,当着全场观众的面哦!”赵梦疑惑道:“为什么只对朱洁静严格啊?”糖糖笑了笑,说道:“那还用问吗?朱洁静是希望之星,还是大家最看好的年轻运动员,这么高的培养价值肯定要严格要求啊!那个时候队里只有朱洁静和言言是决定了要当运动员的,我和其他队员都还没有决定。”


糖糖一边回想着这段故事一边就越来越觉得明天会是一场很艰难的比赛,朱洁静不仅是技术特别特别好,她还对糖糖很熟悉,从小的隔网相对让朱洁静对糖糖的移动思路了如指掌,虽然糖糖现在已经不打接应了,但是糖糖的传球思路还是很有可能被朱洁静推测出来。刚才凹凸队一行人一起走过来糖糖有那么一瞬间感觉那像是一群模特一起在走台步,凹凸队的队员们好像总是特别高冷的模样,不好接近的样子,糖糖问道:“怎么感觉凹凸队的人都那么冷漠啊?”恋恋揉了揉糖糖的脑袋,温柔的说道:“别担心,她们只是长得比较高冷,张俪和王紫璇都是很好相处的,我在国青的时候跟她俩就玩的挺好。”文文也说:“恋恋说的对,其实郑秀妍也挺可爱的,只是因为她外表很高冷,所以我们以前都管她叫冰山公主,但是只要给她一张果丹皮,冰山公主的冰就会瞬间融化,然后她就会像一只小猫咪一样追着果丹皮跑。”


今天糖糖跑去跟烈焰队的两点副攻拥抱的时刻被蔷姐拿手机拍了下来,蔷姐每年都会给队员们一人做一本纪念相册,用照片和文字来记录每一名队员在这一年里的经历和成长。糖糖的这张照片肯定是要进入她的个人纪念相册的。蔷姐真的很开心能够让糖糖进到佳人队,糖糖这个孩子真是特别纯真善良,她觉得那位副攻的技术很出色,能力很出众,在队里可以承担起很重要的责任,弥补其他队友技术上的不足,看到那位副攻的优秀糖糖就会很欣赏那位副攻,也会让自己的欣赏被那位副攻知道,糖糖也会为那位副攻目前没有被国家队重用感到难过和惋惜,在心里默默祝福那位副攻在不久的将来能真正得到国家队的重视。糖糖对排球的爱很真诚,她也是真的打心底里希望每一位优秀的排球人都能发光发亮。

评论(3)

热度(4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